close

關與乖與不乖.......

 

今天拜讀了侯大這本大作,看完兩個章節就勾起以前很"乖"的事情來。

話說小時候媽媽帶我買的第一本書就是"中國古代神話",之後我就是完完全全的歷史迷;

無論是正史,野史,神話,小說,人物傳記,古今中外來者不拒通通都看,

所以從國小起歷史成績不敢說很好,但是至少沒有壞過;

就這樣一帆風順喜歡歷史到填大學志願,又有國立大學歷史系可以念的狀況下,照常理來說應該是要來念個歷史系才對。

 

但是在週遭一片反對聲浪,我還是退縮了!

我選擇當乖小孩,做了一件符合大家期待的事,填商學院念商學系;

原因是週遭普遍認為商學院出來才能找好頭路,歷史系比較難找到好工作。

我沒有其他人的勇氣,可以選擇自己所愛,我也撐不住週遭的壓力,只有選擇屈服。

只是也沒想到當時就很輕易的放棄了從小到大的最愛;可能我愛歷史沒有我想像的多吧!

於是我跟現實低頭,又乖了一回。

 

其實也不能說長輩們不對,只是當時大環境的標準不是電子相關的就是商學相關,

他們只是想要我未來的路可以走得更平順一點,跟著大眾走,至少不會走的跌跌撞撞;

只是現在想來,高中畢業之後人生好像就只剩下上面兩條路可走,有點可悲。

 

到大學之後,迎接不一樣的環境也忙到對這件事感到釋懷了;後來對經濟摸出了興趣,還跑去挑戰個體經濟學最硬的老師,

然後磨到我對經濟開始感到厭煩的時候,我忽然發現了一件事,或許當初放棄歷史也不啻是一件好事。

 

原因是我歷史知識大多來自於我之前看的閒書,課本的反而只是用比較文言來描述或是來佐證我之前看過的;

但是只要在課本上出現在非考試用書上已經看過的人,事,物,我幾乎就能聯想起前因後果跟人事時地物,

然後我就會很開心。於是念書就像尋寶一樣,一直在課本上找出我之前看過的東西,這是我讀歷史的莫大樂趣。

這個應付起大學之前的考試似乎還可以,但是到大學那麼專精的環境,閒書不會那麼深入,而我對我的記憶力也沒有那麼有信心。XD

 

而且我覺得有距離才是最美的,要我每天抱著歷史啃以我的個性而言,總有一天會神經錯亂到把課本拿來燒,

我不想把之前的最愛搞到之後的仇人,做不成愛人至少也不要當敵人,那樣很痛苦。

像現在這樣,有歷史文物展就去逛逛,有歷史劇有歷史小說就看,Discovery跟NGC有歷史相關的節目就準時開電視;

看到有關拉美西斯的書會不手軟的買下來,看到光緒幫他掉一兩滴淚;

雖然我的生活沒有完全被歷史充滿著,但是我覺得我很開心,而且在眾人認為"乖"的路途與他們認為"不乖"的歧路上,

我找到一個對我而言完美的交叉點,小心翼翼的珍惜著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菜 小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